Thursday, January 12, 2023

為什麼寶寶出生後,十個寶媽有八個反感婆婆抱?主要原因有三

 閨蜜琳琳上個月生下一子,前幾天家裡辦了滿月酒叫朋友們去參加。原本寶寶的誕生是一件非常值得高興的事,結果去到她家卻看到她一臉不高興。

原來是因為婆婆擔心琳琳的身體沒完全恢復好,所以滿月酒那一天除了餵奶,一整天孩子都是抱在婆婆的懷裡。正因為如此,琳琳悄悄把我拉進另一個屋子進行哭訴。

她鬱悶地說:「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看見婆婆抱著孩子,自己就有搶回來的衝動,是不是心理上出了什麼問題?」

其實生活中還有很多和琳琳相似的寶媽,看見婆婆抱起孩子心裡就會產生一種好像孩子被別人搶走了一樣的異樣,而且十個寶媽八個中招。之所以會出現這種衝動,主要是出於3種原因:
1、擔心婆婆帶不好孩子:
等孩子出生婆婆普遍都上了年紀,身體已經沒有那麼靈活,所以寶媽不放心把孩子交給婆婆帶。比如受到老一輩人的影響,有些婆婆哄孩子的時候喜歡抖來抖去或是搖來晃去,而這正是很多媽媽都十分擔心的一點,多次勸阻都無效。

出現這種情況時,寶媽一定要跟老人普及一下有關「嬰兒搖晃綜合征」的知識:不管是搖籃、嬰兒車還是抱睡時的搖晃,如果搖晃幅度太大容易傷害到嬰兒的頸部,嚴重甚至會造成腦組織損傷。
2、受到荷爾蒙變化的影響:
在媽媽懷孕至分娩結束的整個過程中,體內的多種激素都在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導致心情也總是反覆無常。

而由於受到了「荷爾蒙」激素變化的影響,媽媽生完寶寶之後開始變得多愁善感,母性光輝也由內而生,進而出現類似於「我的孩子只能由我來守護」的心理,所以看見婆婆碰孩子會比較反感。
3、婆婆過多參與:
如果婆婆特別喜歡小孩,那麼就會經常親近他,親手照顧他。但如此以來,就「剝奪」了媽媽照顧孩子的機會,甚至讓其產生「當媽的權利」被奪走了的錯覺。

而由於婆婆本身就喜歡孩子,為了證明自己可以把孩子照顧得更好,經常會用自己的「經驗論」來讓寶媽折服。先不說綁腿、睡扁頭、滿月剃光頭、喂米湯等經驗之談並不科學,單是參與過多就會加重媽媽的危機感。

不過其實婆婆也很難做,很多事情總是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還常常好心辦壞事。所以既然婆婆前來幫忙照顧,那麼希望寶媽們能從心理上接納她。婆婆呢也要多多聽取兒媳的建議,兩個人互相尊重互相包容,很多問題就都能迎刃而解了。

各位寶媽,你曾經有過類似於「反感婆婆抱孩子」的經歷嗎?歡迎留言分享你的育兒經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被不想發生關係的男人幹到爽得要死 逢見梨花

【影片主角】︰逢見リカ(逢見梨花) 【中文簡介】︰和老公在同一個職場的梨花,對上司的梅田抱有著強烈的厭惡感。是個粗魯的發言、強迫參加的飲酒會、突然要求假日工作的任性男人。本來夫妻倆打算要出門的日子,卻被梅田給打擾,而且在沒了末班車後留在家裡過夜。梨花對梅田發了「真沒禮貌的人」牢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