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23

「媽媽,你知道我離開你不能活」|家長,孩子「啃老」你負全責?

 文|陌上書香

最近,同事家的兒子和媳婦在鬧離婚。原因,她家兒子大壯天天睡家裡,在手機、電腦上玩遊戲,也不出去工作。媳婦阿巧心急如焚,就催他出去找工做。

可是大壯說,我又不是靠你過日子,我靠我父母養我。阿巧說:他們又不能養我們一輩子,我們母子倆將來還指望靠你養活呢?

我不想結婚,

我連自己都養不活,

怎麼能養活你們?

大壯說:你當初嫁給我就是個錯誤,我根本不想結婚,我結婚,是父母逼的,我連自己都養不活,怎麼能養活你們?

阿巧哭了,撇下四個月的兒子,回娘家去了。昨天,大壯收到法院傳來的離婚起訴書。

大壯好像沒事人一樣,無所謂的說:離就離,反正遲早也得離。同事和老公都氣急敗壞。

同事雨點般的辱罵聲落到兒子頭上,可是兒子一句也沒有聽進去,爬起來「咣當」摔門而去。

同事來我家哭訴,說自己非常後悔,當初為了掙錢沒有好好陪伴孩子,平常對孩子一直過於寵愛,養成孩子「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壞習慣。可是,現在說什麼已為時已晚。

一、為了掙錢教育別人家的孩子,卻放棄了教育自家的孩子,可是,沒想到後果那麼嚴重。
同事以前是代課老師,後來,離開教育崗位就干著家教這個職業。她住在我們家樓上,因為樓層高,不方便,她就在小區另一處租了一個車庫,收拾一下,就成了家教班。

她家兒子讀初二的時候,剛好是叛逆期。那時,也是她家教班特別紅火的時期。

晚上,她把大壯帶到家教班,可是兒子不做作業,凈搗亂。她怎麼說兒子,兒子怎麼和她頂嘴。

為了不影響家教班的氛圍,一怒之下,她讓兒子自己回家寫作業。她老公一直在外地打工。從此,兒子放學就一個人回家。想怎麼玩就怎麼玩。

每晚,她上完家教課再回家,洗洗刷刷,做做家務,已經很累了,對於兒子的作業已經無力過問了,更不用說教育了,只能聽之任之。

初二下學期,兒子在學校開始打群架。開學沒幾天,大壯說堅決不去學校。書不念了。

同事聽說兒子書不念了,當時就暈倒在衛生間。等救醒了,反覆求兒子繼續讀書時,兒子拿出鐵釘在手心狠戳,說如果再讓他讀書,他就不活了。

大壯小時候成績一直很好。初二是他的青春叛逆期,這個時候的孩子的教育尤為重要。耐心的陪護、疏導、引導,會在孩子的心田上播下希望的種子。

好可惜,在孩子成長路上,最需要陪伴的時刻,她選擇了放棄。

中華傳統文化教育大型公益論壇系列紀錄片,《聖賢教育 改變命運》中有一句經典的警世名言:人是能教得好的!好人是教出來的,壞人也是教出來的!

可見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可是很多家長卻忽略了。父母的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孩子在成長的黃金期,離不開父母的細心的陪護。

二、孩子並不是生來就想「啃老」的,可能是你的一步步溺愛,導致了孩子缺乏上進心,養成了他的依賴性。
退學後,大壯就迷上了網路遊戲。從此,他開始了不分白天黑夜沒有節制、沒有節奏的生活。同事和老公埋頭繼續忙掙錢。

可能有人會說:這社會,不掙錢怎麼辦?可是你要想清楚,有一個不聽話、不上進,用錢「無底洞」一輩子「啃老」的孩子,你掙多少錢夠他花?

這時候,需要權衡利弊,可以酌情考慮,選擇既能陪護孩子,又能掙錢的工作。也許錢會少掙一點,可是,教育好你的孩子,不是一個家庭最大的事情嗎?

繼續說大壯的成長經歷,這樣的情形持續了7年,也就是說大壯睡家裡,一天到晚玩遊戲,一玩就是7年。

這期間,這孩子也經歷了戀愛、交友一系列青少年在青春期必然經歷的情感成長。

在網上談了一個女朋友,一星期約會一次,每次出去都會向母親伸手要錢,每次拿走兩張紅票子。

女朋友談了一年,人家讓他出去做事,他也出去過一次,到上海打工,去了3個月,他媽媽匯了5000千塊錢生活費給他。

3個月後,他回來了。吃不起苦。女朋友也吹了。人更頹廢。除了在家玩遊戲,就是出去找朋友玩,吃煙、喝酒,都學上了。

他吃煙一天一包,還要吃好煙。三天兩頭跟媽媽要錢。我同事是一邊氣得撞牆,一邊又忍不住給,給,給。他爸爸說不給,讓他自生自滅。

可是我同事捨不得兒子。嘴上罵罵,還是忍不住一次又一次偷偷給兒子錢。說兒子沒錢,如果出去偷錢,那不就是犯罪嗎?

三、這樣的兒子是不是不該結婚?結婚可能坑害一家人?
7年後,她托媒人給兒子張羅了一個媳婦。大壯人長得又高又帥,家境也還行。婚前,姑娘對大壯並沒有去深入了解。相親後沒多久,他們就匆匆完婚了。

婚後,阿巧看清了大壯的真「面目」,很後悔,想離婚,但發現自己已經懷孕了。又捨不得打掉孩子。

現在孩子已經四個月了。阿巧回娘家了。婆婆現在家教也不辦了,專職在家帶孩子,大壯還是天天睡床上玩遊戲。不管父母怎麼說,就是油鹽不進。

媳婦回去了。大壯更自由了。他一個人住在家裡的另外一幢房子里。今天,他母親又哭著來告訴我,昨夜,大壯在網上一下子就輸了2萬塊錢。

原來他媽讓他把2萬塊錢轉賬給他的一個表兄弟。他卻把2萬塊輸了。無語。

同事估計腸子都悔青了,可是有什麼用呢?

四、家長,你好好陪伴孩子吧,莫讓你愛的缺席,成為你日後的憾,成為孩子長大後的傷。
在360問答里搜索:到底賺錢重要,還是在家教育孩子重要?

看到一個答案:若是夫婦有一人已能養家,最好留一人教育孩子,這可是關乎孩子一生幸福以及自己晚年生活的大事,錢賺得再多,沒一個好兒子也白搭。

「媽媽,你知道我離開你就不能活。」同事把他和兒子在微信是的對話,打開給我看,他兒子的意思,他成了今天這個「不成器」的樣子,都是他媽「害」的,說自己在成長的路上,媽媽沒有好好陪伴自己。

他說自己已經喪失了生活的信心和能力。同事淚流滿面:都怪我!他都怪我?我能說什麼,平常和她說了多少次,少掙點錢,多管管兒子。可是,人在金錢面前……

一位教育專家說過:父母在該教育和照顧孩子的時候,千萬不要借口工作忙,而忽略對孩子的陪伴。在年老的時候,一切榮譽和金錢都是過眼雲煙,而一個不成器的孩子,足以讓你晚景慘淡。

兒子將來有出息了,他就不用你再為他花錢,兒子如果走上邪路了,你掙多少錢能夠他花?

為了孩子將來有出息,不「啃老」,從現在開始,好好陪伴你的孩子吧,莫讓你們愛的缺席,成為你們日後的憾,成為孩子長大後的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被不想發生關係的男人幹到爽得要死 逢見梨花

【影片主角】︰逢見リカ(逢見梨花) 【中文簡介】︰和老公在同一個職場的梨花,對上司的梅田抱有著強烈的厭惡感。是個粗魯的發言、強迫參加的飲酒會、突然要求假日工作的任性男人。本來夫妻倆打算要出門的日子,卻被梅田給打擾,而且在沒了末班車後留在家裡過夜。梨花對梅田發了「真沒禮貌的人」牢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