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23

婆婆搶著帶寶寶,很多寶媽都有搶回來的衝動?十個寶媽八個中招

 有位寶媽私信桃媽:上個月生下兒子,前幾天家裡辦了滿月酒叫親友們去參加。原本寶寶的降生是一件非常高興的事,結果她卻怎麼也開心不起來。

原來是因為婆婆擔心寶媽的身體沒完全恢復好,所以滿月酒那一天,除了餵奶,一整天寶寶都被婆婆抱在懷裡。正因為如此,寶媽覺得失落難耐,壓抑不已,還不知如何化解。

她鬱悶地告訴我:「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看見婆婆抱著孩子,自己就有搶回來的衝動,是不是心理上出了什麼問題?」
其實生活中還有很多和這位寶媽相似的經歷,看見婆婆抱起寶寶心裡就會產生一種好像寶寶被別人搶走了一樣的感覺,而且十個寶媽八個中招。這種感覺一旦出現,就會讓自己內心充滿焦慮和緊張情緒,如果每天都要面對這種「痛苦」的感覺,久而久之壓抑自我,很容易步入一種產後抑鬱的狀態。那麼,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感覺,主要是出於以下原因:

1.擔心婆婆帶不好寶寶

一般情況下,寶寶出生時婆婆普遍都上了年紀,身體已經沒有年輕人那麼靈活,所以寶媽不放心把寶寶交給婆婆帶。還有相當一部分婆婆受到老一輩人的影響,哄寶寶的時候喜歡搖晃寶寶止哭鬧或者悠睡,而這正是很多媽媽都十分擔心的一點,多次勸阻都無效。

出現這種情況時,寶媽一定要跟老人普及有關「嬰兒搖晃綜合征」的知識:不管是搖籃、嬰兒車還是抱睡時的搖晃,如果搖晃幅度太大都容易傷害到嬰兒的頸部,嚴重時甚至會造成腦組織不可逆的損傷。

2.荷爾蒙變化的影響

寶媽懷孕至分娩結束的整個過程中,體內的多種激素都在發生巨大的變化,導致心情也總是反覆無常。

而由於受到了「荷爾蒙」激素變化的影響,寶媽生完寶寶之後開始變得多愁善感,敏感焦慮,同時母性光輝也油然而生,進而出現類似於「我的孩子只能由我來守護」的心理,所以看見婆婆碰寶寶就會比較反感。

3.婆婆參與過多

如果婆婆特別喜歡寶寶,那麼就會經常親近Ta,總是想親手照顧Ta。但如此一來,就「剝奪」了媽媽照顧寶寶的機會,甚至讓寶媽產生「當媽的權利」被奪走了的錯覺。

還有很多婆婆本身就喜歡寶寶,並且為了證明自己可以把寶寶照顧得更好,經常會用自己的「經驗論」來讓寶媽折服。先拋開綁腿、睡扁頭、擠乳頭、喂米湯等經驗之談並不科學,僅僅是參與過多就會加重寶媽的危機感。

4.擔心自己的「地位」被代替

有了寶寶的媽媽應該都有這樣的感覺:寶寶是我在鬼門關走了一遭才帶到這個世界上來的,我理應是寶寶在這個世界上最親近的人,最愛寶寶的人也是自己,寶寶就是自己的「命」,誰也替代不了,誰也不能替代自己在寶寶心裡的地位。

而此時,如果婆婆不理解寶媽的心理,總是搶著抱寶寶,總是以「我都是為你好,你生完孩子需要恢復,我幫你多帶帶」的名義,代替寶媽去照顧寶寶,給予寶寶像媽媽一樣的愛,就會讓寶媽的心理增加負擔,甚至是抑鬱情緒。因為寶媽感覺自己在寶寶的心裡和生活上都被「代替」了,長此以往,寶寶以後對自己的親近程度小於婆婆,那心理落差感將會非常之大。

5.育兒觀念的衝突

很多婆婆在家庭地位中佔主導和強勢角色,總是讓家裡人按照她的意願去做一切事情,所以,在帶寶寶時,經常按照自己的舊觀念一意孤行的去照顧寶寶,不聽取寶媽的任何建議與意見,有時還會經常要求寶媽也按照自己的「經驗」去協助她照顧寶寶。

此時的婆婆需要明白:寶寶畢竟是小兩口的愛情結晶,雖說和自己有著無比親近的血緣關係,但能夠決定怎樣帶寶寶,用什麼方法帶寶寶,遇到和自己舊觀念衝突的科學帶娃方式時,始終是寶寶的媽媽能夠起決定權的人。可以協助帶娃,但不要試圖去改變和強加給寶媽所謂的「老經驗」。

替寶媽們說了這麼多,其實婆婆也很難做,很多事情她們總是做也不對不做也不對,還常常好心辦壞事。所以既然婆婆前來幫忙照顧,希望寶媽們能從心理上接納她,有問題及時溝通,儘可能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婆婆也要多多聽取兒媳的建議,多溝通,學會換位思考,兩個人互相尊重互相包容,很多問題就都能迎刃而解了。
圖片來源於網路

作者:桃媽,一個熱愛生活,喜歡烘焙,
從婚姻到母嬰育兒涉獵廣泛的九零後辣媽博主,
被桃肉肉「耽誤」的兼職模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被不想發生關係的男人幹到爽得要死 逢見梨花

【影片主角】︰逢見リカ(逢見梨花) 【中文簡介】︰和老公在同一個職場的梨花,對上司的梅田抱有著強烈的厭惡感。是個粗魯的發言、強迫參加的飲酒會、突然要求假日工作的任性男人。本來夫妻倆打算要出門的日子,卻被梅田給打擾,而且在沒了末班車後留在家裡過夜。梨花對梅田發了「真沒禮貌的人」牢騷...